南风有幸

一步之瑶

(十二)

静默良久,一滴珠泪坠落打碎一片晶莹,也打破了宁静。瑶光轻笑着举袍,状若无意地拭了拭眼角。

又是沉默了许久,瑶光略带自嘲和不好意思地冲水光中的自己笑了笑。谁知道是怎么回事,两世加在一起,四十二万年里,孤家寡人的日子是最久的,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吧,一大把年纪,这眼泪也是多了起来了,她什么时候这么脆弱了。

无父无母,除了折颜和兄长,这还真是第一个人,这样将她记挂在心上。可这种感觉又很奇怪,和朋友给她的感觉不一样,很开心,偏生心里又有些堵,说不出话来。她已经经历过整整一世的爱而不得,求而不能了,突然有一个人愿将他的温暖尽付自己,她反倒……有些不知所措了。

她微微笑着,攥紧了手中的书,摩挲着那刚劲漂亮的字。哈,这可是这世间将她的名字写的最好看的人了,还写了这么多遍,他很闲么。

瑶光微抬了眸,望向窗前缓缓渗透进来的微光,轻笑出声。

“墨竹,你去烛明谷找重明上神,就说明日戌时请他来凡间初遇之地一叙。”“是。”

 

不管外界战火如何频仍,进了酒肆便是人间温柔富贵地,隔绝一切烦扰,却隔绝不了那凝脂般的汴河波光,那船家女的清酽歌声,和那隐忍极深似有若无的脉脉情意长。

重明赶到时,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场景。窗前临风处一水碧色身影清丽绝俗,不染纤尘。却支颐撑额,袖袍一挥,桌上便赫然出现各色酒瓮数坛。重明看得眼皮都是一跳,那玉液酒就是陈年老酒,一坛就足以撂倒他二人,她这是还嫌不够?

“你来的倒是早,我刚把酒拿出来,你就来了。”瑶光轻声说着,眉眼似笑非笑。“这些都是我和折颜四处搜罗来的,尽是好酒。今日,你我二人不醉不归!”

呵呵,不醉不归……重明默默苦笑,一会儿真喝醉了,可得想着服清念丹,他总得是清醒着才能把她扶回瑾虞宫。

“别那样一副苦瓜脸,坐吧。”瑶光笑意更深了些许,笑涡里不禁捎带上了一股调皮意味。

重明也稳了稳心神,轻轻一笑,风度翩然,就在瑶光有些看呆了的目光中安稳入座。

四目相对,到底是瑶光先垂了眸,为自己斟了一盏酒,自顾自地说着,“重明,你可知我见你第一眼时,是什么感觉么?”

“是……”

“是沉默的近乎死寂的心,突然动了。”瑶光眸色水红,装作不在意,似是没望见那红衣郎君的桃花眼瞠了瞠,喉头滚动着欲言又止。她又笑了笑,“说实话,这天地间顶优秀的男子我都见过,可唯独一个你,你。”

她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,略显豪气地举手在唇角一抹,又给自己斟上了酒。“我就感觉,我好像在哪见过你,认识你许久了,可记忆又清清楚楚地告诉我我不认识你。好吧,我不认识你。”瑶光呼吸粗重了些,笑着摊了摊手。

“那我也依旧觉得,你必是这四海八荒里穿红衣最好看的人了吧。自见你一面我就牢记着,此生,再也不穿白衣和红衣。一个是为了放下,一个,却是为以另一种方式记得。反正我怎么穿也不会有你好看嘛!”瑶光一扬手,哈哈大笑,畅快异常,直笑得那晶莹的水光溢出了眼眶而不自知。重明眸光一暗,心口隐隐作痛起来。他突然感觉,就是让他历挖心之痛,他也绝舍不得让眼前之人掉一滴眼泪!

“我到底在干什么,在可以放肆爱的年华里爱上了一个根本不可能的人,日日相守,夜夜期盼,等不到他一丝回音,最最亲密的接触,就是那一剑穿肩!穿的哪是肩,是这儿,这儿!疼得早已麻木,干涸的一点水分,一点希望也没有!自己都不认识自己!”瑶光大笑着,声音干哑,左手直戳着自己的心口,眸色血红得歇斯底里,又满是苍凉。

“一步之遥,一步之遥!永远是一步之遥,永远……就这样拖着我,不准我反省,不准我有希望,临了了才能意识到万事皆空!死了都不想再回头,回头干什么,反正也没人心疼,无牵无挂,孤家寡人……”那血色愈发浓重,终是抑制不住地滴落。

她霍地起了身,踱到窗前,迎着晚风眯了眼,似在寻找着什么。良久,声音轻得宛如一碰就会破碎般,抑制着自己的脆弱。“现在,什么都断了,又有了新生,我以为这样很好,哪怕结局一样,起码过程里还是有人在意的,不是那么,那么冷了。这对于一个早已于爱无能的女上神而言,不是很好么。可我到底为什么,又遇上了你呢。”说到最后瑶光的头越来越低,声如蚊呓。“你又怎么能知道,没有机会了,我已经不能再爱……”

瑶光突然瞠了目,背后是一片从未有过的温暖。红色袖袍绕过她的肩膀,力度强势,似要将她揉入体内一般。肩头有些湿润了,晚风吹过,透着些微凉意。

沉默,沉默。

“你不需要再去改变什么,再去委屈你自己,真的,就做现在的你,你很好了。”身后的人声音低沉,原本清朗的嗓音染上了些许哭腔,直让得瑶光失了一切挣扎的力气,只想多贪恋一会儿这样的温暖。“你不用再一个人向前走了,我陪着你,我跟着你。我不知道你经历过什么,但请你允许我,有一个机会追寻你,彼此都,都不再孤单。”

一行清泪划过如玉面颊,“你不知道的,我这一世……还要有多少困难。连能陪你多长时间,都未可知。”瑶光咽下心间痛意,第一次觉得,这样逆心而言,是那样困难。可她能让他亲眼看着她度天劫么!

“不管怎样,就是山崩地裂,也一起面对。刀山火海,起码你要让我陪你一起走。”重明将怀中丽人翻过来,逼着她直视自己的双眼,桃花眼红得无以复加,却是斩钉截铁,一字一句砸在了丽人的心上。

“一起走……”瑶光有些失了神,望着眼前的人,脑海中忽然闪过了另一幅场景。“不管怎样,我们两个一起面对,你不准抛下我!”那男人金红衣袍尊贵无比,却是笑容深情,低头对着怀中的人喃喃低语,直至沉沉睡去。“为什么,为什么你就不能等等我!”那白衣男子仰天而泣血泪长流,北荒大泽光芒闪烁,直看到那心头血溢出,天地齐哀。瑶光心里没由来一痛,又是后怕,不禁反手攥紧了重明的手。她不要重明那样!

她终于凝了神,认真地望着眼前之人。桃花眼中深情几许,眼角薄红如今凝成了血红,她心中一痛。她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不是也是这样,难道随心而活,真的就这么难么?

沉默也不会阻止晚风吹拂而来,温柔地打着旋,似携了什么东西般顺着汴河柔光而逝。

“若我应了你,你是不是就会保重自身,从此逍遥自在,无所烦扰?”瑶光无视了重明的激动,杏眼圆睁,恳切地望着那醉人的桃花眸,想要寻找到肯定的答复。

“那是自然,日后必事事以你为先,所做之事只为护你安乐,一世周全。”重明激动得有些不知所措,只反扣了瑶光的手,如此简短的,却是认真地许下如斯诺言。心跳擂如战鼓,答应吧,求你答应吧。

“承你不弃,自当不离。”瑶光含泪微笑着,也一字一句轻轻说着,望着那郎君眼睛瞬间瞪大,眸间笑意宛转宛若春风十里桃花盛放,无视了谁也无视不了那天光碧影春意盎然。已是傍晚,阳光却突然生发,同时照到了两人的心里。瑶光轻舒一口气,直觉得五内清爽,宛若老木逢春,好像又有了生机与活力。

感受着这宛若重生的欣喜,瑶光还来不及高兴地笑起来,突然瞪大了眼,重明一个猝不及防吻上了她的唇,摄回了她的全部言语。

“咳咳。”重明终于收回了头,瑶光连忙低了头连声轻咳着,臊得耳根通红。啊居然刚一确定关系就这样,翩翩君子什么的都是骗人的!

重明偷香得逞,望着眼前那咳得快没气儿了却依旧抬不起头来的佳人不禁爱极,俯身在她耳边轻声道,“你不必惊讶,我也只对你一人会这样。”

“……”重明呼出的温热的气息打在瑶光的侧脸上,瑶光的头更低了,不过脸没有那么红了。那如山间松柏般清新雅致的气息包裹着她,却让她无比安心。她轻轻笑了起来。

重明灼热的目光望着她,不禁也弯了唇。“怎么,先前某人还要与我不醉不归的,现下倒是忘了?”

“谁忘了!”瑶光不服气地抬起头,撞到了那道灼热又戏谑爱恋的眸光也是虚了虚,“咳咳,那我们继续喝吧!”

这一夜,瑶光兴致无比高昂,玉手一招,便是所有酒坛统统腾空而起。“琼浆玉液,哈哈,自是应该放在一起的。”“清风流霞,琼波碧光,这四种酒掺在一起,阿,阿醉,你说喝的人……能不能也看到那般美景啊?”

看到的应该是满天的星星吧!重明真是无奈极了,可眼前女子偏又是那牵扯了自己全部心神的人,此刻抱着酒坛子歪头醺笑的样子却那样可爱……重明喉头一紧,他怎么舍得责备嘛!只能连哄带骗的从她手上抢酒然后偷偷倒掉。开玩笑,每种酒都是陈年老酒,一种就够人受的了,她还敢喝混酒!虽然这不可多得的好酒倒掉是有些可惜。

“嘿嘿……”瑶光又歪了头傻笑着,醉眼朦胧。“阿,阿醉,你可知我,嗝,为什么这般喜爱喝酒么?”

为什么啊,他也很想知道,明明酒量也是够差的,喝了就更没有神仙样了!

“你,你离我近些,我告诉你……”瑶光故作神秘地招招手,重明便附了耳过去。

吧唧!瑶光无比响亮地亲在了重明的脸上,然后咯咯的笑个不停 。“这么好看的小郎君,从今以后就是我的啦!”

…… 酒后吐真言?

重明呆呆地摸了一把她亲过的地方,有些木然,哭笑不得。他是应该高兴还是不高兴?

 

第二日,瑶光迷迷糊糊地醒来,第一反应便是扶住了头。

“嘶,好痛!”瑶光揉着头,龇牙咧嘴。一边的碧游见她醒了立时起身走了过来,手中端着一碗醒酒汤,脸上还是一副气鼓鼓的样子。

“主人,您昨夜怎么又是喝个大醉回来的啊!”碧游看着瑶光一把抢过醒酒汤的模样感到十分的恨铁不成钢。

“咳咳,丫头你要吓死我啊!”瑶光微蹙了蹙眉,这醒酒汤真难喝!

“人家还不是为你的身体着想嘛。”碧游撅着小嘴不满道。昨夜看到重明将喝的大醉的瑶光扶回来时她可是气的够呛,虽然后来知道了主人与重明上神终于在一起她也很开心,可这不代表她就可以这样乱喝酒!

“这是重明上神昨夜留的药,据说效果极好。还有,他还说,今日清晨您醒了后他就接您去烛明谷赏梅,现下正在外殿等着呢。”碧游虽不情愿,还是一句句地转告着。

瑶光听见了重明的名字,眼睛登时一亮。也顾不得苦不苦的就将手中的药一饮而尽,皱了脸咂咂舌,又顺手捏了捏碧游的发髻。“知道啦知道啦,我下回不喝那么多就是了,小小年纪怎的这般啰嗦。他现在在外殿是吧,那我出去看一眼啊!”

望着转眼间就没了影的瑶光,碧游撇了撇嘴。切,陷入恋爱的女人怎么是这个样子。

瑶光一路风驰电掣,无视了周遭墨竹熙竹笑弯了的眉眼和问安,一心往外殿冲去。到了门口又急忙刹车,略整了整衣带发髻,淡定地走了进去。

重明望向殿门口那逆光而立清瘦高挑的倩影,心脏略悸了悸,一切心思都流连在了她身上,挥都挥不去。

“你来的倒是早。”瑶光微微笑了笑,话尾音却是抑制不住的上扬,惹得殿内的人都弯起了唇。

“是啊,为博佳人一笑,自当尽心尽力。”重明笑意温暖。“烛明谷的梅花现下开得正好,不知可否同赏?”

瑶光理了理青色的衣襟,黛眉止不住地上扬,“那就带路吧!”

重明轻笑着,袖袍一挥,二人便都不见了踪影。

 

烛明谷。烛明谷名义上为谷,实际面积确有一块小陆地那么大了。谷内云雾缭绕,仙气四溢,风景秀美,民众数量不少,安居乐业,竟也是一个似青丘一般的仙乡!

“烛明谷本就坐落于青丘南荒,相像根本不意外吧。只是地处北面,有隔离之态,且重明鸟家族在此盘踞多年,所以并不归白家管辖就是了。”重明似是看出她心中所想,便笑着回答道。

瑶光赞许地点点头,“没想到你们都这般有治理之能。”

“哪是什么治理之能,我们都是生于斯长于斯,不分高低贵贱。彼此尊重,彼此爱护,没有过多主君和臣下之分。”重明微低了头,笑容谦和。

两人就这样笑谈漫步,殊不知已在当地引起了小小的风波。

“我亲眼所见,主君今日一大早就带了一个青衣女子回来,两个人有说有笑的,说是要去赏梅呢!”安宁河的河神醋溜溜地道,她可亲眼看着这二人在她身边走过呢!而且看着……居然还那么般配!

“啊,你是看错了吧,主君什么时候近过女色!”树精一脸不敢相信的样子。

“没错没错,她说的是真的,刚才他们还去我的摊位上买花来着呢!”

“大事不好啦!”梅花精气喘吁吁地赶了过来,“主君他……他带着一个女人往我的梅花林里去啦!”

“我们都知道了!”几人瞪了她一眼,旋即暗搓搓地开始商量,“就算是我们没机会了,也得去看看,这迷了我们主君心窍的到底是个什么人!”“对!跟上去看看!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当我们烛明谷的主母的!”

另一边,瑶光重明二人已走入了梅花林,只见东边一簇簇雪白无暇,而西边又是漫野的灿若彤云,瑶光的眼睛闪闪发亮,有些迫不及待的投了过去,重明宠溺笑笑,紧随其后。

“这些都是烛明谷里特有的品种,一个叫玉梅,一个叫彤梅。”重明微笑清浅,声音温润如三月的细雨,桃花深潭里也只映着一个她。

“哇,那个就是主君喜欢的人么,真的好美啊!”树精望着那远处一袭青衣迎风回眸的瑶光眼神一亮,羡慕不已。

“真是没出息!”自命为烛明谷第一美人的河神生气不已,可旋即又有些颓然,对手太强大,搞得她都没有什么信心了!

主君对她好温柔啊,几人望着那含笑解说眉眼间紧锁一人的重明不禁心生艳羡。

“你们说,她会是一个好相处的人么?”梅花精有些怯怯地探出小脑袋,小声说道。

“怎么可能,美人都是自命不凡的!”河神气鼓鼓地说着,望着那笑起来梅花失色的倩影十分嫉妒。

“是谁?”瑶光刚才就觉察到了几股陌生气息正在逼近,好像是当地的精灵,故而没有太过急言令色。

几人被吓了一跳,她们自以为修炼多年法力精深隐藏的很好,谁想到让瑶光一语道破。怎么办,好像还很厉害的样子!几人背后的手绞在一起,都想推一个出去认错。

“你们不必紧张,我也只是来做客赏花而已,如果打扰到了你们还请原谅。”等了一会儿没人出来,瑶光不禁有些诧异,这什么情况?

她好像人很好啊!几人都有些犹豫,想出去又有些不敢。

“那个,我们只是路过,路过……”最后是胆子最大的河神先开了口,语毕还悄悄瞧了重明一眼,那眼里是掩不住的爱慕。

这莫不是个情敌?瑶光也是女子,自然看得出来她的眼神是什么意思,嘴角一抽,便是望向了一边沉默不语的重明。只见那红衣郎君气质斐然温雅如香雪冰兰,一双桃花眼更是勾魂摄魄,不禁气结,这家伙委实是够招蜂引蝶的!

“嗯,我是瑾虞宫的瑶光上神。我来此并无恶意,只为赏梅,应该没有打扰到你们吧。”瑶光收了收心思,笑意温和道。

哇这人居然就是那位大名鼎鼎的瑶光上神!几人眼睛不约而同的瞪大,那要这么说的话……输给她也不是很丢人!嗯!

“原,原来您就是瑶光上神啊,哈哈哈哈久仰久仰。您没有打扰到我们,只是我们有些好奇,就过来看了看,您继续,继续哈。”梅花精现下一点反抗心思都没了,拉着剩余几人就跑路了。留下瑶光和重明在原地无语至极。

……呵呵你倒是够招蜂引蝶了。瑶光微眯了眼勾唇一笑,眼神透着不善。

哪敢哪敢。重明眼里带了些讪笑,冤枉啊,他那真心天地可鉴啊!

你想狡辩?

真的不关我事呀!

沉默良久,就在重明想要牵一牵衣袖示好时,瑶光终于摇摇头,袖袍一挥潇洒离去,声音悠然随风而至。“这一次就算了。”重明还来不及松口气,瑶光又幽幽开口。“下回再有这种情况,我就抽你。”

……


草飞流萤,丽日当晴。一阵长风携了春日里的桃花气息自南岭而来,只道是南风有幸,一万年岁月悠悠而过,又有很多东西在改变,孕育着新生机,同时也有很多东西经年流转,岁月生香。

“且看那袅晴丝吹来闲庭院,摇漾春如线……可知我常一生儿爱好是天然,恰三春好处无人见,不提防沉鱼落雁鸟惊喧,则怕的羞花闭月花愁颤……”

座席阴影处,少人能注意到有两个英俊青年正侧耳倾听着,一人举止温雅,红衣翩然;一人神情潇洒落拓,眉清目秀,碧青色袍角又落了点点桃花红,徒添一段风流。

“台上是戏,台下又是戏。看了这许多年,演的人不曾厌,看的人却不知换了多少轮,原来天上地下都是一个样。”听了许久,那青衣男子终于出声,声音清脆若竹间雨落,眉眼间光影流转似笑非笑,惊艳了一段时光。

“欢喜伤悲,老病生死,说不上传奇。瑶光何必多虑,外般种种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。”红衣郎君桃花妙目华光潋滟,似是多情却不染纤尘。

“一时感怀罢了,没什么。”瑶光微垂了眸,低低笑着。“折颜前几天来了消息,说是姒灵又怀了孕,也不知这一次狐狸洞里能不能添一个女娃。”

“很有可能。”

果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,一阵金光闪过,白止的大儿子白玄突然现身,冲两人施礼一拜。“阿姑,上神,阿娘今日产女,特邀您二位前去。”

“真是个女儿啊?”瑶光眼神一亮,望着那面颊也是透着些兴奋的少年便是一笑。“好嘛,我方才还同重明说着这事呢,想不到成真了。如今白止家可真是双喜临门啊,两个儿子都飞升了上神不说,这下便是儿女双全了。”

“是啊,放眼天地间也是无出其右了,这便走吧。”瑶光和重明相视一笑,三人便一同消失在原地,只留下一锭银子搁在光亮的木桌上,沉默地听着台上之人继续唱着别人的悲欢离合。

评论(5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